close

一位長輩前幾天過世了。

 

她是一個人默默的昏迷,從安養院送到醫院,走完最後的人生。

 

這位長輩的後半生,幾乎都是自己一個孤獨的活著,因為人生境遇的坎坷,家庭破裂,子女棄養...她的晚年得靠兄弟姊妹的接濟,最後在養老院安定下來,鮮少有人會去探望她。

 

我跟著爸媽去看過她幾次,上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,幾年前在陽明山的公立安養院。我覺得很難過,因為自己幫不上什麼忙,甚至連幾句關心的問候,都不能確定,是否會變得矯揉造作而顯得多餘?聽到她離開人世的消息...護士說她昏迷前,一直叫著爸爸的名字,直到叫不出聲,昏了過去,過沒幾天默默的走了。聽到家人說,她的後事就怎樣怎樣做了吧...甚至聽到「反正她是嫁出去的女兒」等等等等...我感到很噁心...很想怒喊著,她不是我們大家的親人嗎?有血緣關係的親人嗎?

 

我其實很想去她的告別式,無論她是否記得我,想跟她說聲再見,不知人生走到終點的那刻,一個人面對,沒有親人陪伴,是怎樣的感覺...又因為種種種種的因素,我沒辦法去和她說聲再見。我甚至無法確定,在這之後,還會不會有人記起她?但我還是為失去一個親人,而感到悲傷。從現在到以後,我都會一直記得她長得很像奶奶的臉龐,以及曾經給我的親切微笑。

 

我的姑姑,祝你一路好走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zungying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